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改革强警+大数据 “双轮驱动”激发活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 作者:刘雁 日期:2020/5/14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0091 评论:0 ]

自开展“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以来,元谋县公安局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核心动能,以公安大数据战略为根本路径,全力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和核心战斗力,“双轮驱动”助推主题实践实战效能大提升,切实提高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现代化水平。

做精大数据平台,建强中枢系统一是整合大数据资源。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以大数据为支撑,狠抓内部资源整合,建立覆盖全县公安机关的一流光纤信息网络,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信息中心机房,实现机房供配电、空调、通风、消防、防雷等智能化管理,利用云计算技术对全县计算、存储资源进行虚拟化改造,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共用的扁平化和流程化。二是搭建大数据平台。依托“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搭建大数据实战平台,紧扣实战需要,呼应基层需求,拓展了以治安管控、侦查打击、合成警务、规范执法、民生服务、智慧交通等为重点的应用载体,做实做精警种合成作战效能,提高为民服务效率。截止目前,利用信息化手段破获刑事案件数占全局破案数70.5%、服务群众6000余人、记录交通违法行为11600件、提供交通事故认定依据200余件。

做细微管理,培强公安铁军一是创新警务建设理念。牢固树立“警力有限,智慧无穷”理念,把智慧警务建设放在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位置,走科技化、现代化、集约化警务建设之路。二是探索“微+”管理模式。运用“微政工”“微监督”“微服务”开设“微讲堂”、实行“微学习”“微管理”,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利用微信、APP、短信等第三方平台,将政治工作中的教育、管理、服务、监督等内容集约整合,通过创建“微教育”“微视频”“微防范”“微提醒”等“微栏目”,实现了“集中教育”“集体管理”“群体服务”“大监督”的细微化,将不同部门、不同警种民辅警的“零碎时间”整合利用,确保教育、管理、服务、监督不遗漏一人。自2019年11月以来共开展“微学习”26期,推送学习内容、纪律提醒30000余条,开展警员服务2000余人次。通过人人参与、时时提醒,个人素质提升,自律意识增强,达到全警共同提高,培强全警队伍。

做实接处警访评,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人民为中心,以科技为支撑,把大数据作为提升核心战斗力的强大引擎,着力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在“核警情、访民意、评工作、促提升”上创新突破,自主研发了接处警满意度访评系统,实现了“大数据”与“微警务、微平台、微民意”的融合,让人工抽查警情回访向系统自动监测、短信提醒的智能化转变,做到警情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节省了警力支出,提升了为民服务满意度。自接处警满意度访评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共接处警1125起,回访1125起,满意率达100%。

做新“智慧安防”,夯实基层基础面对警力不足、战斗力弱的难题,元谋县公安机关坚持以最小的能耗处理实际问题,着力构建由小区物业、保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新型居民小区、村社、单位治安防控体系,细化职责分工,全面拓展、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创建“无发案智慧安防村社、小区、单位”,实现以“小安”促“大安”,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真正实现“发案少、秩序好、安全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目前中心城镇5个试点无发案智慧安防村社、小区、单位均实现“零纠纷、零发案”。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陈一新:把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下一篇文章: 亡命天涯15载,知命之年终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