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庭内外
    【凤凰花调解室】破解家事难题,凤凰花调解员培训“充电”进行时    
[ 作者:元谋法院 潘雨燕 日期:2023/5/2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833 评论:0 ]

为打造具有元谋特色的“凤凰花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品牌,更好地发挥基层妇联干部和调解员在促进家庭和谐、专业化解矛盾方面的职能作用,助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5月16日,元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凤凰花调解室主任李德萍一行到老城乡政府开展“凤凰花调解员”交流座谈会。来自老城乡各村委会的十余名妇联干部参加了培训。

“凤凰花调解员”交流座谈会

会上,老城乡司法所所长汇报了全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情况;会议对复杂疑难矛盾纠纷进行了分析研判,就矛盾产生的原因、化解方式方法及化解举措进行了研究讨论。

李德萍就凤凰花调解室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提高认识,要高度重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认识做好婚调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二要压实责任,学好调解本领,积极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三要加强协作,凝聚解纷合力,依托“凤凰花调解室”释放非诉实效,切实形成开展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强大合力。

杨凡法官结合理论与实践,就调解的基本原则、调解的方法和技巧、家事纠纷诉前调解的规则及如何帮助家庭暴力受害人保护自己并如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内容进行了既专业又通俗的讲解,详细地分享在家事调解工作中的经验以及注意事项。

“凤凰花调解员”汇报了

各村委会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情况

就矛盾产生的原因、化解方式方法

及化解举措进行了研究讨论

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和调处是涉及多方面、多领域的系统性工作,需要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形成合力。近年来,元谋县人民法院将人民调解、诉前调解和诉讼调解有机结合,在县法院设立2个“凤凰花调解室”和在全县各乡镇及村委会设立共 87个“凤凰花调解室”。下步工作中,元谋法院将继续积极探索,加强对凤凰花调解员的培训指导,有效提升凤凰花调解员的调解水平,通过多部门协调联动,从源头上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与服务,为建设平安元谋、法治元谋、和谐元谋工作贡献司法力量。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爱学到元谋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篇文章: 陈文清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