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社会治理
    “三官一律”进村社 为民服务零距离    
[ 作者:元马派出所 康丁方 日期:2023/5/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891 评论:0 ]

为进一步夯实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挥“三官一律”队伍的优势和作用,元谋县公安局元马派出所持续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工作,入村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党建引领聚合力。按照一个社区配备一名法官、一名检察官、一名警官、一名律师原则,夯实队伍建设。通过将综治办综合治理能力、司法所处理社会矛盾的统筹协调能力、派出所面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有机融合,充分整合资源,发挥专业优势,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共同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题,全面提升辖区基层网格化治理水平。

图片化解矛盾解民忧。按照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早稳控的工作原则,每周各社区民警深入社区、村组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对摸排发现的容易调处的矛盾纠纷,当场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对有调处难度的矛盾纠纷及时与社区村组干部、基层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当事人约定时间,择期调处。

在事情办理后定期对事件进行回访,回访近期矛盾纠纷的具体情况,跟踪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听取合理诉求及意见建议,同时督促责任方履行调解协议,对于还存在的不稳定苗头倾向,社区民警及时介入、跟进,进一步化解矛盾,直至纠纷矛盾彻底化解。

普法宣传成常态。“三官一律”人员利用专业优势,深入社区网格举办法治讲堂、面对群众开展法治宣传,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劳务纠纷、婚姻家庭、合同纠纷、土地纠纷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解读。运用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以案释理,用鲜活事例、易懂语言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帮助村民更好地了解法律、遵守法律。

下一步,元马派出所将继续推进“三官一律”基层法律志愿服务常态化,通过普法宣讲、法律咨询、入户调解纠纷等多种形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的法律需求,切实把为民、便民、利民服务理念落到实处,为平安元谋、法治元谋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以案释法 | 屡教不改二次酒驾 交警“帮”你长记性!
  下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法院+公安”联动执法 破解执行“找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