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回望2022】元谋法院交卷    
[ 作者:元谋法院 日期:2023/3/3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746 评论:0 ]

2022 年,元谋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围绕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和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全力抓好执法办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从年初的“开局即冲刺”到年底的“决战决胜”,元谋法院用执着坚守、拼搏奉献践行着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公正担当的誓言。2022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730件,审执结4413件,结案率93.30%,收案同比下降9.25%,结案率同比上升0.94%。收结案体量位列全州法院第三,法官人均收结案数位居全州法院第二。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 共建“平安元谋”。回顾这一年,我们坚持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共建“平安元谋”。受理刑事案件455件,审结443件,结案率93.56%,同比提高1.33%。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5人,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35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惩抢劫、重伤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安全刑事犯罪。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偷越国(边)境跨境犯罪案件15件25人。全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群众反映强烈侵财犯罪案件5件6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审结案件10件27人,涉案金额520余万元。依法审结危险驾驶犯罪案件250件,判处被告人255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被告人具有法定、酌定从宽情节或认罪认罚的依法从宽处罚,适用认罪认罚、刑事速裁程序审理案件317件,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445人,宣告缓刑327人,单处罚金1人,免于刑事处罚2人。

有效化解民事纠纷 共促“和谐元谋”。回顾这一年,我们坚持有效化解民事纠纷,共促“和谐元谋”。受理民商事案件2105件,审结1977件,结案率93.92%,与去年相比收案下降33.72%,结案率提高0.92%。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劳资用工、买卖合同、商铺房屋租赁等纠纷,审结涉疫民商事案件17件。着力解决拖欠账款、违约等侵害中小微企业权益问题,继续推进金汇房地产破产重整案件。审结各类借款合同纠纷案件289件,依法否定职业放贷、高利转贷、变相高息等行为效力,引导民间融资服务实体经济。落实房地产涉稳风险化解处置工作要求,依法妥善审理涉房地产、建设工程等案件86件。推进司法审判服务乡村振兴,妥善化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农资产品销售等涉农案件18件。深入推进防范家庭暴力、保护人身安全等家事审判机制改革,审理婚姻家庭案件394件,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有效实施。

妥善审理行政纠纷 共推“法治元谋”。回顾这一年,我们坚持妥善审理行政纠纷,共推“法治元谋”。受理元谋、牟定等6县集中管辖行政案件178件,审结172件,结案率96.63%,收案数同比上升48.11%。发出司法建议书8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8.85%。挂牌设立土林生态环境资源巡回审判点,积极推进跨区域行政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依法支持行政机关规范和整顿市场秩序,构建行政审判“府院互动”机制,运用司法建议对行政执法短板弱项提出改进工作意见,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审结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件,服务绿美元谋建设。

全力攻坚执行难题 共创“诚信元谋”。回顾这一年,我们坚持全力攻坚执行难题,共创“诚信元谋”。受理执行案件1992件,执结1821件,同比分别上升2.42%和2.88%,结案率为91.42%,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0941.89万元,共开展网络司法拍卖39件次,成交金额546.31万元。坚决整治逃避和抗拒执行行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20人,限制高消费1349人,司法拘留3人。建立“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的执行工作新机制,以“大中心、小团队”方式实现集约执行工作实体化运转,确保立案后24小时内完成财产网络查控,3天内完成车辆、不动产、林权等“点对点”查控,网络查控率、“点对点”查控率为100%。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大局发展。回顾这一年,我们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大局发展。扎实开展案件审判执行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重大敏感案件和涉诉信访案件制定“一案一事一策”,妥善化解各类案件83件,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坚决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调度5批300人次开展巡查防控、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坚持善意文明司法理念,调处婚姻家庭各类民事纠纷1021件,积极参与命案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努力营造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良好氛围。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提升“执行合同质效”为重点,公正高效审结涉企案件751件,执行涉企案件571件,执行到位金额3834.30万元。强化涉企纠纷多元调处,探索构建以诉调对接中心为主体,速裁审判团队和特邀调解员为两翼,运转顺畅的调判结合化解机制,一年来,诉前调解和速裁涉企案件2303件,平均办理用时13.26天。深入企业调研、座谈、走访等31场次,充分听取和落实企业代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意见建议。

践行为民宗旨 优化司法便民服务。回顾这一年,我们坚持践行为民宗旨,优化司法便民服务。2022年,开展网上立案及邮寄立案710件,在线调解1058件。完善窗口设置,将诉讼服务中心科学划分各类服务功能区,实行“开放式、一站式、柜台式”服务。通过“诉讼服务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等活动,深入10乡(镇)指导基层调解、开展巡回审理、诉讼服务、送法进村社等活动,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搭建人民法院与群众的“连心桥”。2022年,开展巡回就地办案956件,大力宣传《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内容。推行线上线下全方位普法宣传,上网法律文书2261份,直播庭审818场次,观看量达167648人次。微信公众号阅读总次数超过19.3万次,被省级媒体采用信息38篇。

严格审判管理 努力提升案件质效。回顾这一年,我们坚持严格审判管理,努力提升案件质效。制定实施了《元谋县人民法院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优化对各类人员的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省高院司法责任制履职指引,围绕院庭长、法官等各类司法人员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司法责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原则,认真落实“三项规程”,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22年,依法适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审结案件246件,占审结刑事案件数的55.53%。在黄瓜园牛街、海洛村委会设立“无讼乡村”工作室,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民商事新收诉讼案件大幅下降、案多人少矛盾缓解和案件质效提高的双赢。2022年法庭共受理各类纠纷案件343件,审结331件,结案率96.50%。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法庭文化建设,改善办公办案环境,促进审判质效提升。新建张一修调解室、凤凰花调解室,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大量纠纷化解在诉前。

时光记录坚实的脚步,岁月镌刻奋斗的印记站在时间的渡口。回望人民法院司法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元谋法院将继续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奋勇拼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展现司法新作为。

  上一篇文章: “加减乘除”法打造小县大交通格局
  下一篇文章: 【回望2022】元谋县2022年司法行政工作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