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黄瓜园镇探索实践“123”工作机制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作者:普天意 杨发超 日期:2022/8/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5533 评论:0 ]

近年来,黄瓜园镇坚持以党建引领,深化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4+2”化解机制,探索创新基层治理“123”工作机制,即以村级综治中心为牵引,以村“4+2”人民调解工作室、县人民法院无讼乡村指导工作室两翼驱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级警务室“三室”为支撑,多措并举实现矛盾纠纷快处快办,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自探索实践基层治理“123”工作机制以来,以建强机制全面发力、联动保障全面参与、宣教濡染全覆盖为目标,以“六个一”工作举措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织密“一张网”。在11个行政村建成标准化综治中心11个,分级统筹抓好全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把78个村小组公共区域2511个摄像头接入镇综治中心,形成全镇“一张网”。二是建好“一个点”。以推进海洛“无发案智慧安防示范村”创建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智慧安防工作的软、硬实力,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人防、物防、技防体系。三是下好“一盘棋”。筹措资金13万元在11个村委会成立11支330人的村级治安巡逻队伍,实现辖区治安巡逻防控无死角,为加速推进全镇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四是用好“一班人”。健全基层调解员以案定补、考核评比、定期召开例会、培训等管理制度,着力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涌现出陈宗富等一批优质调解员,一批疑难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得到化解调处。五是打通服务群众“一公里”。11个村委会与云南宇锋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推出黄瓜园镇律师法律援助工作站“4+9”工作制度,打通广大农村群众免费法律咨询最后一公里,让优质的法律服务深入农村,走入千家万户。六是活用“一种力”。利用好腊海金全国文明村强大影响力,挖掘典型辐射带动效应,全镇各村组之间形成围绕“乡风文明、村容村貌、管理模式、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实现自治、德治、法治深度融合。

通过探索实践“123”工作机制,推行“六个一”工作举措,矛盾纠纷和社会治安问题实现部门联动、快处快办。截止目前,全镇受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8件,调解成功217件,正在调解1件,调解成功率99.5%,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近三年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4+2”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的“稳压器”作用充分显现,实现了工作创新推进、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郭声琨在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全面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下一篇文章: 元谋县“三个强化”为基层治理注入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