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工作 >> 基层工作
    平田乡:“五治”并进构建现代乡村治理新格局    
[ 作者:薛会红 日期:2020/12/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6662 评论:0 ]

近年来,平田乡始终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以“五治融合”为着力点,以“夯实执政根基、促进社会和谐、厚植淳朴民风、激发各方合力、赢得民风民意”为目标,逐步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由弱到强”、村民法治意识“由淡到浓”、乡风民风“由差到好”、社会治理“由乱到治”、社会管理“由管到议”的“五个转变”不断开创乡村治理新格局,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政治引领夯实治理根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着力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结合脱贫攻坚,党政领导带头入户,同时通过 “三会一课”、“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自强、诚信、感恩群众会”、“党员帮扶困难群众”、“四万三进”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等各方力量,同心共向参与乡村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是法治为纲促进社会和谐。通过合理设置群众信访接待窗口、4+2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站、警务室、便民服务大厅等工作场所,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实战能力。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和基层人民调解工作,通过乡万名党员进党校、大喇叭系统、群众会、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切实提高农村“法律明白人”、普法宣传员及群众的法律意识,形成全乡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到目前为止,全乡共开展《民法典》宣讲56场次,举办普法宣传骨干培训班4期、培训300余人,街头宣传8场次,共发普法宣传材料5000余份,上法制课14场2000人次,以案释法110次4000多人次,法律咨询100次250人,法制板报10期,切实增强了我乡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和谐氛围。

是德治润心厚植淳朴民风。坚持以评立德,开展 “平安家庭”、“文明家庭”、“美丽家庭”、“清洁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坚持以教树德,利用农村红黑板、村规民约群众“九不准”、党员“九自律”等方式开展“好家风”、“好民风”上墙公示;坚持以榜育德,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事的典型事迹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培育好村风、好民风、好家风。今年通过活动开展,共评比出州县“最美家庭”3户、州级“文明家庭”1户、州县“美丽家庭”11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1户,荣获县级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是自治固本激发各方活力。坚持推行“4+2”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办群众所需,通过村民小组、村委会、乡调委会三级调解组织,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家庭矛盾不出户,邻里纠纷不出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构建起群防群治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充分发挥“三级调解室”作用,今年以来,我乡共调解的家庭、邻里、婚姻、土地等各类民事和预防矛盾激化及民转刑案件纠纷共156件,调解成功155件,正在调处1件,调解成功率达99.3%,一件信访积案通过多方努力己进入司法诉讼程序,实现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的优势互补。

 

智治进村赢得民心民意。一是结合乡村振兴示点工作,打造“无发案智慧安防村社”。结合“雪亮工程”,实现“全乡覆盖、功能齐全、动态跟踪、联动共享”的天网监控系统,切实提高各类风险隐患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使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二是建立乡级指挥中心,打造综治中心六室建设,以乡村两级综治中心为平台,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业务,将视频会议、视频监控、视频通讯、视频培训、视频点播、视频调解、视频信访、区域监测、信息发布等功能整合在同一平台上,实现可视化、智能化和扁平化的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指挥调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服务管理等业务应用。通过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云南综治信息系统;雪亮工程、应急指挥系统(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智能广播系统;天翼对讲系统;智慧村组;政法其他信息系统等多功能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最终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真情解心结 智慧化积案
  下一篇文章: 新华乡:“三治”融洽结硕果 乡村治理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