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真情解心结 智慧化积案    
[ 作者:阳光华、杨芳明 日期:2020/12/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8201 评论:0 ]

2020年9月21日,信访人刘某再次走进了元谋县处级领导接访日接待中心,要求接访领导批示由元谋县司法局大调解中心化解纠纷积案的信访申请。

事件原由为2012年刘某在县内某村民小组荒山上承包了一千多亩土地,在刘某承包期限内,村小组所属村民委员会又将相邻的荒山承包给另一公司开发,刘某认为该公司在荒山开发中侵占了自己承包的荒山,且该公司在开发过程中还损坏了刘某的水管等附属设施,双方因此多次引发冲突,刘某的妻子在冲突中受伤住院;村小组在刘某三年未能缴纳承包金的情况下,将刘某告上法庭,被判缴纳80万承包金和违约金,判决进入执行阶段,刘某账户被冻结,退休金等10万元资金被执行划走;刘某以侵权诉村民委员会承包荒山给该公司的诉讼又被法院驳回诉讼请求,使其认为法院也不支持他的合法权益,刘某向涉及的部门都作了反映,在有关部门处理多次未果的情况下,刘某走上了漫长的上访(重访)路。  

办理过程中,调解员分别走访了当地政府、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及县林草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领导和相关人员,也走访了刘某本人及妻儿和亲属,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基本掌握了刘某上访的前因后果,了解到信访人刘某在荒山承包期间,不仅向村民小组交纳了五十万的承包金,也投入上百万资金进行土地开垦、水、电、路等设施建设,由于前期投入过大,刘某一时拖欠村民小组原合同约定的三年承包金75万元和违约金5万元;加之刘某脾气急躁火爆,在纠纷发生后的调解、诉讼过程中极易冲动,一言不和就骂人,这也是相关部门长期无法调处该信访积案的主要原因。

弄清事件原因后,调解员召开了乡、村、组三级案情分析会,针对案情充分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最后制定出了统一的调解方案和调解指导原则。根据调解方案,调解员一方面与刘某交心谈心,充分肯定了他们一家在荒山承包期间的艰辛和付出,也指出了在荒山承包前对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认识不足的草率,在进行荒山开发土地后没有对所开发出的土地面积进行实地丈量,就在承包合同上多确认了二百多亩土地,导致自己无法正常支付村民小组大额承包金;另一方面调解员多次找村组协商,做村民代表、群众的工作,引导群众认识到只有荒山承包者有收益和发展,才能盘活村集体资产,如果纠纷不解决,对双方都不利的利害关系。通过大量工作,村民小组在承包金方面作了大量的让步,表示可以按刘某实际开发出来的土地面积计算;刘某看到调解员多次顶着烈日到实地踏看现场、走访调查,真心帮助其维护合法利益,也深受感动,在承包荒山界线划分、承包金支付方面也作出了让步及承诺。

眼看调解时机已经成熟,调解员组织双方到县大调解中心进行调解。通过两天的调解,双方达成了减免不合理的承包金及违约金、重新以实际面积计算承包金、重新划分确认承包界线、拖欠承包金支付日期等协议和支付承诺。协议达成后,调解员协助双方重新修改和完善了承包合同,签订了荒山承包开发补充合同,协助刘某到县人民法院办理了执行和解等手续。

刘某看着调解员的真情和付出,当场表示,今后不再以此事为由向村民小组纠缠,遵守约定的界线,不阻碍相邻公司的荒山开发活动,保证不以此事为由再向有关部门上访。一桩历时八年的信访积案在调解员的艰苦努力和集体智慧下成功化解,为社会消除了又一个不稳定因素。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称霸一方欺压百姓的黑老大“老猴三”,判了!获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下一篇文章: 平田乡:“五治”并进构建现代乡村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