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
    元马镇“七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 亮点纷呈    
[ 作者:李学平 金忠芹 日期:2020/5/2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8813 评论:0 ]

自“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元马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双普法”责任制,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不断引导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增强了公民法治观念,为元马镇“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一是“七五”普法工作顺利开展。在总结“六五”普法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对“七五”普法规划的制定认真开展了调研和论证,充分征求了各镇属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后,制定了《关于在全镇公民中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 深入推进依法治镇进程的实施意见》。结合新时期普法工作的新特点和新形势,将学习宣传宪法、党章和党内法律法规等重点普法内容列入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中,在元马镇构建了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二是法律活动扎实推进。围绕“4.15”、“6.26”、“10.26”、“12.1”、“12.4”等重要节日开展宣传活动,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教育,抽调10个单位人员成立镇普法宣传组,对各级领导、干部讲授行政执法、社会综治等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县教育部门开展以“与法同行·伴我成长”、“法律进校园”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开展青少年法律大讲堂、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组织开展“诚信守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企业职工维权法治大讲堂等活动15场次,通过法律知识培训、演讲比赛等形式,经营管理人员的诚信守法意识不断增强。打造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基地1个、村级法治文化广场82个。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法治文艺演出、法治讲座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8场次,发放法律书籍、宣传册、口袋书等宣传资料4万余份,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34场次,培育“法律明白人”2.1万余人(次),使他们的作用充分发挥,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三是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开通了“云岭先锋”、“元马镇党建群”、“元马镇综治群”、“元马镇脱贫攻坚群”等7个微信公众号和QQ群,发送安全生产、法律援助、禁毒等普法宣传信息1560余条,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法治信息服务。在13个村(居)委会建立了政务服务、民生服务、法律服务等群众服务窗口,群众办理社会民生服务事项全部实行“一站式”方便快捷的服务。建立群众来访接待大厅,畅通诉求通道,在各村(居)委会推行“4+2”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大矛盾纠纷、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力度,引导群众通过司法程序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99%,严格落实4+2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成效显著,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图片显示:   点击小图标可放大显示图片!
点击显示大图! 点击显示大图! 
  上一篇文章: 绕过“山路十八弯” 诉讼服务进行时
  下一篇文章: “12340”来电,接!接!接!大声为元谋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