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最新文章
· “尸语者”的防溺水忠告
· 深切缅怀!5年来,全国见义勇为牺牲7
· 缅怀英烈 传承精神——云南省开展清明
· 元谋县:“看着花灯学法律”
· 找寻夜空那盏明亮的灯
· 在你的节日里,送你一朵花
· 2024年元谋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普法强基 | 元谋老城“五维度”为强基行动注入强心剂    
[ 作者:老城乡综治中心 陈敏 日期:2023/3/21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689 评论:0 ]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元谋县老城乡紧紧围绕工作任务,聚焦当前突出矛盾问题和法治宣传短板弱项,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在全乡掀起了普法宣传热潮。

加大“力度”。乡党委、政府把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成立由党委书记挂帅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符合乡情实际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组建177人的普法队伍,为专项行动注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提升“精度”。利用干部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等时机,立足乡情实际和职能职责,在乡机关干部职工、村组干部、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人民陪审员中开展学法用法活动,组织观看《热坝说法》普法教育专题片13场次750人次,80余名干部职工坚持每周法宣在线学习,20名干部职工通过行政执法证考试,组织66名法律明白人参加法律培训2场次、发放《云南农村法律明白人》教材66册,全乡依法行政更加专业化、职业化、法治化,普法队伍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拓宽“广度”。乡综治中心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等行政执法部门,利用赶集日,通过摆摊设点、发放材料、悬挂横幅、LED屏滚动播放等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对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现场解答。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总体教学计划,以学校为主阵地,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利用“法治第一课”“民法典进校园”等活动,强化学校法治教育的主体作用,不断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将专项行动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有机结合,集中深入辖区7处合法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法律知识宣传解读,组织教职人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知法守法、学法用法,不断提升自治宗教管理水平,为创建民族团结示范乡提供法治保障。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350余份,开展“法治第一课”3场次,深入宗教场所开展宣传教育7场次,3300余名群众受教育。

挖掘“深度”。结合“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两险征缴”等入户工作,重点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历史遗留信访问题涉及对象、法律意识淡薄的农村青壮年、辍学青年、社区矫正人员等群体进行走访,按照“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原则,对当事人和周围邻居进行现场说法,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法治、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点亮“频度”。依托应急广播系统,以“晨起半小时+午饭半小时+晚饭半小时”时间段为重点,通过各村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法律音频;同时,利用村组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手段,转发推送《普法强基在行动》情景剧、预防养老诈骗短视频、遵守交通安全等音视频,以“嵌入式”的法治宣传方式,真正让法律知识走进群众、入脑入心,点亮每日普法“频度”。

  上一篇文章: 普法强基 | 元谋县稳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下一篇文章: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訚柏赴直属单位调研指导工作